Mac OS 本地运行用native和docker运行MediaWiki对比

MediaWiki是我用来写文档的重要工具。我一般都会在Mac上跑一个作为私人wiki来使用。之前因为把系统升级为Monterey后,Mac OS去掉了自带的PHP,而自带apache不能用brew安装的PHP了,所以改用docker来跑MySQL和apache + PHP。虽然跑起来了,不过还是有些小问题,本文列一下用docker的好处和坏处。

好处

  • 喜欢docker在Mac OS上的UI,可以很方便的用图形界面启动和停止MySQL, Apache的服务
  • 不用操心Monterey版本Mac OS上Apache和PHP不兼容
  • 更像一个production deployment的环境,可以方便deploy到cloud上,如果需要的话
  • 每个service有自己的环境,可以单独看log,debug,都可以用docker的UI

坏处

  • 慢!wiki的loading, search和autocomplete速度明显比native的慢很多
  • visual editor不能用了,好像和docker的image用的是SELinux有关。找了很久没找到解决方法,只能凑合用source edit,影响编辑效率。
  • Docker还是要占用不少系统资源的,关掉后电脑会快点。

这两天终于花时间修好了Monterey上的Apache+PHP。于是把数据从docker的MySQL转到native的MySQL,就可以停用docker了。

Leave a Comment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